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生命的課題

2009/6/24 下午 11:24:59
生命中有一課題是我們無法避免的,
那就是──死亡。
人生百分之百會遇到的事,
在我們的文化裡卻是一種忌諱和禁忌。
(從這一點就可看出我們是活在多麼矛盾的背景文化中。)
隨著年歲增長,陪著周遭的人面對死亡的事似乎在增加中。
死者也不再限於白髮人,
他可能是中壯年紀,也可能是本應歡樂的童年階段。
有位四十多歲的朋友一年前得了癌症,
在我還來不及與她聯繫、關懷與問候,
於今年五月就回天國去了。
我對她的印象一直還停留在她充滿活力、熱情的時候,參加追思禮拜的時候,感覺不太真實。
(或許我有點怕下回再聽到某人的名字時,
是被通知要參加他的追思禮拜,
我開始更珍惜「老朋友」,
便採取行動與舊日老友聯絡、敘舊。)
為什麼我們面對死亡時這麼困難?
困難到一個地步,它竟成為一種忌諱呢?
我承認我是一個怕死的人、缺乏安全感。
可就是這種對未來的不可知及不確定感,
領我走向信仰基督的道路。
沒有信主前,我所聽到的生命觀,
不是輪迴,就是「一切都是空」的觀念。
我不了解這些,也無從辯白,深感惶恐與害怕,似乎只能與普羅大眾一起接受。
直到我接觸了基督教,
聖經說,耶穌來到世上,就是要拯救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
是啊!所有的人類不都在「怕死」的行伍之中嗎?
如今,我不再屬於那個隊伍中的人,
因為我深深地認識到生命的源頭與歸宿,
耶穌除去了我「再輪迴到這墮落世界」的恐懼了!
但願我的朋友們對這生命的課題都有所體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