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觀察者的樂趣

2006/8/3 下午 08:23:50
    最近心裡驛動,很想規畫一個行程。在思索中,想起了我第一次出國的經驗。那一次,我和姊姊住在她的日本學生家,每天搭火車、捷運,或是公車到各大景點玩。我們常常在車廂裡研究路線圖,幾天下來,便熟悉了幾段路線。於是,我開始觀察車廂裡的人們,他們說著我所不懂的語言,我從他們的表情和口吻去猜測、想像著可能的對話和故事情節。我喜歡這種觀察遊戲,特別是在異國,彷彿我與他們很接近,我是懂得他們心聲的。
    近年有一次旅行,我搭了廿四小時的火車。從下午三點半一直到隔天的三點半,從繁華的東方之珠,經過長江、黃河的田野風光,又來到人聲鼎沸的北京城;從午後到黃昏,再從黑夜到天明。這另一種無聲的觀察遊戲,讓我感到心靈與上帝交流的清新。那時刻,上帝竟與我如此貼近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