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我來自於海島

2007/5/31 下午 03:27:32
「航海的和海中所有的海島,
和其上的居民,
都當向耶和華唱新歌,
從地極讚美祂。」
(聖經以賽亞書四十二章10節)
 
這一段時間,教會都在研讀以賽亞書。
經常出現以上這類的經文,我很受感動。
因為,我來自於海島。
 
在台灣,所謂的「四五年級生」,
從小受的教育是反攻大陸、
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思想。
往往我們心中所嚮往的是
中國五千年歷史,
以及地大物博的中原。
在心靈深處,
總想像自己有一天要站在無垠的大漠,
去體驗那種浩瀚的感受。
似乎,只有這樣才會找到自我。
 
其實,我從未覺察到自己是海島人。
 
直到這近十年,強調本土的意識興起,
有一天,我才猛然發現,
我來自於海島,我是海島人,
我和東加王國、薩摩亞群島、索羅門群島的人民一樣,
我有大海,我擁有海洋文化,
我可以如島國之民般倚賴上帝所賜予的環境,
我也可以擁有他們那種純淨、不爭競的天然性情,
與大自然和平共處。
 
自此以後,當我讀到聖經中說到
「海島和其上的居民」時,
我有了認同感,我知道我的身分。
似乎,我也因此不再那麼迷惘與困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