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浪子回頭

2007/1/8 下午 08:09:03
耶穌曾經講過一個著名的比喻:「浪子歸家」。
(路加福音十五章)
 
一位父親有兩個兒子,
小兒子要求分家產之後,便離家揮霍殆盡。
終於,小兒子醒悟過來,決定回家向父親認罪,
心想:只要父親原諒我,在家當個工人都願意。
沒料到,父親看見小兒子回來,遠遠地就奔向他,
擁抱他、給他穿上華美衣裳、戴上戒指,
還要僕人為他殺牛宰羊、擺上酒席,為他「洗塵」。
當父親高興地邀請大兒子一起歡慶小兒子歸家時,
大兒子卻是以滿心的嫉妒和憤恨來回應,
無法接受父親對小兒子的接納。
此時,父親對大兒子說了一段名言:
「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
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
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基督徒都知道,
這故事中的父親就是指天父、創造宇宙的主宰,
許許多多人就像小兒子遠離家園一般地遠離了父神,
而另有一群人就如同大兒子一般,
雖享受父愛,但並沒有真正明白父親的心,
成了滿心嫉妒、憤恨的人。
 
荷蘭畫家林布蘭為這故事作畫,
而我最近讀的一本盧雲的書
──《浪子回頭:一個歸家的故事》,
就是作者欣賞這幅畫作,加上他個人對聖經的體認。
盧雲,這位荷蘭籍的神父,
放棄了在知名大學授課的大好前程,
來到一個智障之家,陪伴那些被世界遺忘的人。
他的信仰、生命,及省思,常常觸動我的心。
不但讓我更深體會父神那無限、永恆的愛,
也讓我更明白、更確信我所信的耶穌基督何等寶貴。
 
「從神的觀點來看,一次隱密的悔改、一次無私之愛的表現、衷心饒恕的一刻,都能使神從寶座下來,奔向歸家的兒子。那一刻,在天堂則充滿屬神的喜樂音籟。」
~盧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