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我為什麼會信耶穌

2010/5/19 上午 09:37:08
來自傳統家庭
我的家庭信奉傳統宗教,父母認為祖先傳給我們什麼信念或習俗,都要遵守,這就是盡孝道的表現。在這樣的背景中成長,我跟著父母和長輩們拜祖先、拜佛,偶而也喜歡和姊姊們探討算命、佛學之類的事。不過,我一直都沒有辦法從傳統的信仰中感受到生命力,反倒思想負面、消極,成了悲觀主義者。當我上了大學,離開家,在外就學,我忽然發現生命的面貌比我想像中得還多、還要豐富。我心裡很興奮,卻也很慌張,因為我不知道要如何去開展新的生活。同時,我也開始思考「我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以及「我到底是誰?」此類的問題。
初到教會
    在我廿歲生日那天,第一次走進教會,純粹出於好奇,沒有任何期待。但是當那晚我走出教會時,對於基督徒及他們的上帝充滿了好感與驚奇。於是,我決定再來參加聚會。就這樣,我開始參加校園團契的活動。每一次的聚會總是讓我的心有一種平安的感覺;弟兄姊妹之間流露出一種難以形容的情感,讓我很羨慕。經過約半年的時間,我察覺到自己內心有些掙扎,我很想接受基督信仰,卻不能就此勇敢地拋開傳統宗教信仰。後來發生了一些關鍵性的事件,我的生命才有了極大轉變。
    自小,我父母經營雜貨店生意,每逢過年過節人們都來店裡採買祭祖及拜拜的貨品。我和兄弟姊妹從小都是一邊讀書,一邊在店裡幫忙。那年過年,我照例幫父母在店裡做生意,上門來買東西的客人常會說:「我家的孩子喜歡吃x x 餅乾,所以我要買這個回去拜拜。」或說:「現在買這些傳統的糕餅拜拜,之後孩子和先生都不吃,所以我要改買一些他們愛吃的東西來拜拜才行。」這些對話促使我更深地反省我過去所跟隨的傳統宗教。我心裡想:「如果我所拜的祖先、佛祖、觀世音…是偉大的神明,那我應該照祂所喜愛的方式來拜祂;我應該準備祂喜歡的來敬拜祂,而不是按照我或其他人的喜好來拜祂,才對啊!」我發現這樣的拜拜方式,不是真的尊敬、尊崇神;而這些神明也不比人類偉大。
主的回應
    這樣的思考讓我徹底地從傳統拜拜中覺悟過來,可是我還不確定自己要不要接受耶穌。同年,我參加了一次營會。一天早晨,我起來在心裡向上帝呼求:「如果你是真的,請讓我知道、感受到你的存在。」用過早餐,開始當天的聚會。領詩的人帶領我們唱一首詩歌,歌詞是節錄詩篇第一篇:「唯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當我一開口唱的時候,我莫名的感動,且流下了淚,我感到上帝回應了我早上所做的禱告。我開始欣然接受祂做為我的救主以及生命的主。
    父母和家人對於我信主的事並不能接受,然而當時我人在外,他們不能直接干涉我參加聚會,只說了希望我不要受洗之類的話。所以我持續在團契中聚會、成長,卻遲遲未受洗,除了受父母話語的影響之外,也是我自己當時輕忽受洗的事。
終於受洗
大學畢業之後,回到台北,因為沒有立刻加入合適的教會,再加上我力求工作上的表現以及遇到感情上的挫折,竟有兩年的時間沒有教會生活。後來大學時期的室友邀我到一間教會。那段時間,上帝給我的經文是我剛信主時就已經深深放在我心中的。那就是路加福音962節: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於是我毅然決然地受洗了。受洗那天,我清楚地知道,這不只是一個儀式,而是表明我跟隨上帝、作主門徒的決心,我要學習凡事尊崇祂,因為祂是最偉大的創造主,我要按照祂的意思來敬拜祂。信了耶穌之後的我,不再像從前那樣的悲觀、消極,我找到了生命的意義與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