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受困

2008/3/22 上午 12:38:47
在台灣,
如果您有錢有閒,有健康的身體,
也不必背負家庭的重擔,
出國去探察世界之奧妙,
是許多人會去做的事,
並不會太新奇。
 
愛旅行的我,跑了十四國,
從未想過有什麼地方,
或有什麼原因,
是令我不能去冒險的。
然而,事實卻是‧‧‧
 
在世界上的某個角落,
那兒的人們    身分敏感,
更真確一點地說,
他們是沒有身分的人。
巴勒斯坦著名詩人
─馬哈默‧達維希(Mahmoud Darwish)
過去原本一直周遊列國,
現在卻困坐愁城,插翅難飛。
他說:「我們就如生活在一座監獄裡,
不知道什麼時候實施戒嚴,
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解除戒嚴,
我們每天都在等待、等待,
變成一種生活習慣。
前路是如此模糊不清,
命運也不在我們的掌握中,
甚至也無權過問。
‧‧‧
巴勒斯坦的拉姆安拉市,
過去曾經是天堂,
但這個天堂已經消失了,
現在,它只是一個憂鬱的愁城,
我們坐困其中,連身分也失去了。」
‧‧‧
「連身分也失去了!」
這是令人何等驚惶的字句,
達維希還說:「流亡成了我們重要的生活體驗。」
 
國際身分不明朗的我們,
偶爾才會感受到的驚惶,
卻是那裡的人天天的體驗。
若是我沒有上帝所給予的天國身分,
我會多麼地失措、無助。
上帝啊,
求你賜我更多體諒、憐憫的心腸,
為那地的人民與土地祈求平安降臨。
~閱讀《中東現場》一書有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