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聖地之旅

2007/3/11 下午 09:28:13

在以色列,誰掌握了水資源,誰就握有權利和權柄。所以終年積雪的黑門山因日照而流下山谷的泉源,成為以色列人最珍貴的甘露,正足以用來形容弟兄和睦同居的寶貴;而毫無綠意的曠野,偶然出現的小花,成了耶穌教導的最佳素材,告訴你我天父的慈愛;羊群在乾黃的山邊尋草吃,便是詩人口中所發出的讚美:「小山以歡樂束腰,草場以羊群為衣…這一切都歡呼歌唱。」還有,那裡最肥沃的地總還有小石塊,農夫撒種下去,不一定會落在土裡,很有可能是落在石塊上的。從富庶的台灣地土來看,那滿有石塊的地竟能長出肥美的葡萄樹,不禁讚嘆:「神無絕人之路!」只要有一些些的好土在其中,神還是能使生命成長、豐收。只要我們的生命中有一些可以被真理的種子種下的好土,神就會使他結實十倍、百倍。

不同的宗教信仰在以色列呈現出特殊的現象,例如:回教徒認為耶穌是先知,曾來過世上,也已經升到天上,所以今日的主升天紀念樓這棟建築物是有基督徒和回教徒的歷史痕跡;猶太教雖然認為耶穌只是個普通人,但他們在耶路撒冷博物館播放耶城歷史的影片,也不能刪去耶穌在這裡被釘死的史實;基督徒所崇敬、景仰的聖墓教堂,卻因各大派別(如東正教、天主教等)爭嚷不休,而由回教徒管理該教堂的鑰匙;猶太人和巴勒斯坦人在麥比拉分別建立亞伯拉罕和撒拉的紀念墓,因為這是他們的祖先。這些看來諷刺的現象,卻更加證明耶和華神的存在,祂的獨生子耶穌確確實實來過世上。

雖然這一次的旅行並沒有太多的機會讓我接觸到當地人,可是卻讓我有機會經驗到「安全檢查」的生活方式。在巴勒斯坦和猶太人區之間多半有圍牆隔著,我們進出時,遊覽車和司機都要經過軍方的盤問、驗證,有時還會有持槍的軍人上車看每一個人的護照。當他們知道我們是台灣來的觀光客,多半對我們很友善,有時還會說幾句中文問候語。而我們進出一些重要的景點,也都要把身上的皮包取下,人和物品都要經過掃瞄檢查。有幾天正好耶路撒冷下雨,進出景點非常不便,又大排長龍,考驗我們的耐心。安全檢查達到最高潮是我們要搭機返台在機場的檢查,遊覽車全車先在機場的外圍接受檢查。進了機場之後,幾乎每一個人行李都要打開來檢查。在這樣繁複的安檢過程中,我稍稍體會到這個國家的緊張、壓力和不信任感。或許當地人已經習以為常,不過我想這應當是他們需要耶穌的恩典與救贖之處。

若你問我,在以色列最大的收穫是什麼?我會回答你說,在那十三天裡我有機會把自己置身於耶穌的時代,每一站都彷彿耶穌就在我的眼前,祂真的來過這世界上,為你為我傳揚天國的福音、釘十字架且復活。而我,就像當年跟隨耶穌的門徒和群眾一般,正在學習祂的真理;學習倚靠祂、呼求祂;更學習如何回應祂。

不知道您對以色列這個國家有什麼看法與感受?是否認為她不過是聖經歷史的一個古老文明,與現在的你似乎關聯不大?或是為著她與巴勒斯坦之間的長久衝突而深感不安?還是你與我及許多基督徒一樣,切切盼望有朝一日要親訪耶穌降生及事奉的地方呢?不論如何,若能在有生之年若能親自走一趟「耶穌腳蹤」,我相信你對聖經的體認必會截然不同,你的屬靈生命也會有所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