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中東現場

2007/10/1 上午 10:57:25
很久不逛書店的我,
發現《中東現場》這本書,
後來才聽說作者頗有名氣。
一位戰地女記者的眼,
以一個華人的心,
帶著我去探索中東地區,
我深深地為之著迷。
 
剛讀完第一部
─尼羅河之子埃及,
才了解到我對埃及的認識
竟少得可憐,
不論是古埃及文明,還是現代埃及。
雖然這是一個與以色列息息相關的地方,
聖經也經常提到她,
而我的一位好友去那裡一年了,
今天我才知道埃及是阿拉伯世界舉足輕重的會員國,
也是現代伊斯蘭主義運動的起源地。
 
閱讀這本書的時候,
會讓人覺得自己有太多的時候,
以情緒化的態度在評論世界(特別是政治),
卻還以為自己是高舉理性。
面對中東不斷上演生與死的悲劇
作者在自序中說了一段震撼我的話:
「因為眼淚會模糊記者的視野‧‧‧
一個記者可以對死亡咆哮,
而非站在這裡哭泣‧‧‧
在這個地區,不論你如何客觀報導,
總會有一方認為你不夠客觀‧‧‧
記者要相信自己的眼睛,
不忘聆聽內在的聲音,
這需要一分冷靜‧‧‧
翻雲覆雨的中東地區,
容不下記者個人的榮辱和天真的爛漫。」
 
一個記者對她的工作竟有這樣的體認,
身為神國大使的我,
卻常以夢幻、情緒的眼在看世界。
我,缺少的是那一分冷靜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