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埃及行(一)

2010/1/28 下午 04:30:02
剛從埃及回來,有一種時空錯亂的感覺。我彷彿坐了時光機,來回穿梭在不同的世界和時空中。在回台北的巴士上,我的耳邊還一直迴響著我僅會的幾個阿拉伯語,沙塵暴與垃圾好像還在我眼前揮之不去。一張開眼睛,看到的卻是乾淨、有秩序的台北,那樣的乾淨與秩序竟然讓我感到陌生(這種心情很難描述)。
 
離開埃及時,朋友問我會不會捨不得埃及,這一次我異於往常地快速回答:不會。或許因為我已經找到我的使命與任務,也或許我把最愛留給了台灣的人們和以色列的曠野;我不再像過去一樣,「到處留情」──每到一個國家便愛上那地方。雖然我不會捨不得埃及,不過我卻會想念‧‧‧
 
在埃及不到兩天,就覺得我好像在那裡生活很久了。我和我的朋友每天和當地人一樣,搭他們的MRT,坐那些發出大響聲、車門不必關上、左右厲害搖晃的小巴。怕冷又怕曬的我,不是戴帽子,就是包頭巾,感覺自己就和他們一樣。當然,語言還是最大的問題。那幾天我全靠我的朋友,她學了三年阿語在這時候全派上用場,而我覺得自己像個啞巴阿拉伯婦女。不同的是,不論大人孩子,看到我這外國人,都不斷地用英文跟我打招呼。有時我回應一兩句簡單阿語─"Shukran"(謝謝),他們馬上興奮地跟我說更多我聽不懂的話。
 
這就是我這幾天的旅行生活‧‧‧
試著適應乾燥的氣候、風沙滿天的時刻、喇叭聲不斷的街頭、看不懂的阿語指標(包括學習正統的阿拉伯數字)、觀察並欣賞埃及人的美及互助精神‧‧‧這是我對埃及的印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