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母與女

2007/12/12 下午 06:10:17
母親跌倒後,決定用臥床的方式
讓骨頭自己長好、復原。
這個方式使她必須凡事倚靠別人,
起身、坐下、上廁所等生活小事,
都要仰賴家人。
熬了將近兩星期,
終於等到一個晴朗天,
我決定幫她洗頭、擦身。
我‧‧‧生平第一次
像個洗頭小妹,
在浴室裡面對著鏡子,
為媽媽洗頭。
也是第一次以玩笑的口吻問她:
「這樣的力道可以嗎?
哪裡還需要加強的?」
我們母女間少有的幽默,
竟在這樣的情境下出現。
這幾週,要扶母親起身時,
我會趁勢親密地擁抱她一下。
傳統禮教下的母親,
很少向孩子們表達親密的接觸。
然而,年紀愈長,
母親的態度不同於以往了,
特別是處在凡事倚賴丈夫和兒女的時候,
她默然、欣然地接受了我對她
愛的表達‧‧‧
這是我從前十分渴望的母女關係,
在多年之後,在一件看來不好的事情發生之後,
神為我帶來這樣的祝福與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