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墨爾本機場

2006/8/13 下午 11:10:56
    去年三月某晚,和母親來到墨爾本國際機場,要告別這個悠閒的美麗城市,搭機返回台灣。由於母親習慣凡事早早預備好,我們大約在八點半就辦完了手續,離十一點半起飛的班機還有幾個小時。於是我倆就在機場大廳逛了一下。
    我們來到一個專櫃,陳列許多歐洲及澳洲本地的絲巾、圍巾、手套等配件,都是質地不錯的高級品。那天機場人不多,我倆輕鬆自在地挑選,售貨員在另一頭,我看不清楚她低頭在忙些什麼,而她也沒有過來招呼我們。
    終於,媽媽選了一雙手套,我陪著她走到櫃檯前結帳。這時,售貨小姐抬起頭來。看到她的那一霎時,我忽然不知道我該不該直視她。
    這位小姐長得很清秀,只不過她左臉上有一片血管瘤或纖維瘤,雖不至於令人心驚,但是初見面的人必定會有些不習慣。不過,她一點也不以為意,態度很客氣,反而是我的表情顯得很尷尬。
    好不容易結完帳,我和媽媽離開那個專櫃。這件事帶給我小小的震盪。
    一般而論,許多人認為門市小姐或售貨員代表一個公司、行號的門面,一定會挑選面貌姣好、身材不錯的人來擔任;更何況那是一個銷售時尚配件的專櫃,而且又是位在國際機場,往來各國人士那麼多,誰不想要給他國人士一個好印象。
    我很欽佩那個專櫃的老闆和那位售貨員,他們接納人和接納自己的程度,在這件事上表露無遗,一點也不需要發表什麼高言大論,高談人人平等,讓大家有一樣的工作機會。
    台灣這幾年來,在這方面雖有長足的進步,像是陽光洗車中心、喜憨兒烘焙坊等。不過,那都還是專為他們所設立的營業單位。像澳洲這樣的事,讓這位顏面有腫瘤的小姐擔任與時尚相關的專櫃小姐,而且神情自若地服務各國人士,恐怕台灣還沒見過吧?我想,我自己和我們的民風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本文原刊載於94年6月30日2460期基督教論壇報,網址:http://ct.org.tw。今修訂後如上發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