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農村婚禮

2006/8/24 下午 04:07:10
    曾經有幸到中國北方參加了一場農村婚禮,那是寒冬裡帶著溫暖的特殊經驗。婚禮是在週日清晨舉行,所以我和朋友在前一天便出發前往農村。我們大約在中午就抵達,新娘的妹妹領我們見過長輩和鄰居之後,我便展開了我的農村婚禮體驗。親友們和我們一樣,多半提前一天就來到這兒,不過大家抵達的時間不一,筵席就這麼一直開著,坐滿了人便開動,旁邊的賓客是完全不識的陌生人。用過午餐之後,不知道要和這群「長輩們」說些什麼,有人話匣子一開,便說個不停;有人不停地吸煙、喝酒;有人躺在炕上睡了;有人就是靜靜地坐著。我和朋友兩人聽著口音很重的對話,撐了一陣子之後,終於放棄,到某位鄰居家的炕上睡午覺。
    戶外是零下十度的氣候,路上有點結霜,卻未下雪。柴火在大竈裡火紅地燒著,我倆在炕上睡得真是香甜。起身後,在村裡走走,放眼望去,可能只有十幾戶人家。我和朋友夢想著,如果來這兒開間民宿,標榜北方睡炕大體驗,可能會帶動另一種旅遊風。轉眼間,不到五點,天已經黑了。六點一到,又是吃喝一番。屋外的「冷氣」直把我們又逼回炕上躲避,在昏暗的燈光下,嗑著瓜子,談著我們的創意計畫,眼皮竟又漸漸鬆弛下來,不到八點,我們已經入眠了。夜裡摸黑起來上廁所,直覺得鼻子要凍僵了,卻也看見了滿天的星星,好美好美。若不是抵不過低溫的效應,我一定整夜在外欣賞。
    清早四點半,天還是黑的,星星還是滿天,有人從寒風中把我們喚醒,催促我們梳洗完畢後,到新娘家裡等候新郎的到來。當我們走到新娘家時,眾親友已經快把房子擠爆了。為了禮遇我們兩位遠來的客人,硬是讓出位置給我們近到新娘身旁。好不容易一切就緒,大夥兒竟坐著乾等,原來有輛出租車遲到了。終於聽見外頭有吵雜聲,原來這兒的習俗是,新娘家的人不能讓新郎輕易進入屋裡,就算通過層層阻礙,接近了新娘,還得找著預先藏在某處的新娘的一隻鞋,為她穿上,考驗才算完成,迎娶的儀式才正式開始。
    我們一行人出發往禮堂去的時候,才剛剛破曉。冬天的枯樹,寒冷卻清新的空氣,太陽初升的光芒,好一幅美景。我想起米勒以及那時期的畫家,在「農情楓丹白露」的洗禮下,以深刻的筆法描繪出農村生活,為後世人增添美麗的記憶。但願,我也能以細膩的光暗技巧為我、為世人畫出這絕世的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