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兩種旅人

2006/7/23 下午 06:46:00
    「香料共和國」這部電影中有一段情節令我印象深刻。男主角的舅舅是一個海員,到處旅行。每次回到家裡,就會從國外帶回新奇的東西,送給家人。因此大家都非常喜歡他。四海為家的舅舅,豪邁不拘小節,因此也很難找到他的真愛。女朋友不缺,卻從來沒有一位足以讓他永遠停泊的溫柔臂彎。然而,有一天舅舅決定要結婚了,對象並不是他的真愛,只因年紀已長及家人的期待。男主角看出舅舅真實的心境,便用計謀,煮了一頓口味奇特的晚餐,宴請準新娘的家人。
   
    當然,婚禮告吹。男主角不解地到舅舅的船上質問他,為何在尋覓許久之後,會做出這樣反常的抉擇。舅舅的回答頗耐人尋味。他說
 
「旅人分為兩種,一種是看著地圖旅行;一種是看著鏡子旅行。
看著地圖旅行的人,是要出發;而看著鏡子的旅人,是要回家。」
 
    此時,電影的鏡頭轉到一面反照出舅舅模樣的鏡子,早已佈滿了皺紋。
   
    我想,我這個旅人,還是看著地圖的那一種,滿心期待著下一個航站,不知上帝帶領我走入何人何境之地。
    此外,謝謝大家的回應。在這園地裡,可以與各位分享你我見面時不一定會講到的話題。歡迎您繼續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