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甘地:我的父親

2007/11/26 下午 09:46:05
印度聖雄─甘地,
以非暴力的抗爭方式,
帶領印度脫離英國殖民地。
每個印度人引以為傲地稱他為父親,
有人這樣評論他:
「甘地不僅是印度人的靈魂,
也是人類的良知。」
 
沒想到,他自己的兒子Harilal
在父親的敬虔、高標準、理想,和盛名之下,
無法走出自己的路。
Harilal四處尋找接納他、支持他的人,
卻因自己的好高騖遠而被他人利用。
他曾痛苦到隱瞞身分,
不想與自己的父親甘地有任何關聯。
Harilal是個悲劇性的人物,
最後他酗酒、抑鬱而終,
就在聖雄甘地遭人槍殺之後的五個月,
Harilal也病逝於醫院,
死後人們才證實他的身分。
 
這部電影看來有點沉重,
似乎在向世人發問:
「偉人的理想與家人的需要能否兼顧?
你要選擇做民族的國父,轟轟烈烈;
還是當一個凡人的父親,默默栽培?」
當年,甘地沒法兼顧,
只能對自己的兒子說:
「請你原諒父親!」
 
不過,欣賞電影的同時,
我想起了十年前在印度的時光,
特有的歌聲曲調、
人們的穿著飲食,
和街頭的景色,
我懷念起那裡的人們,
特別是印度在主裡的弟兄姊妹,
熱情、黑膚白牙的笑容,
我的心也隨著他們喜樂起來,
使我忘卻了咖哩辣椒;
忘卻了天天拉肚子的不適;
忘卻了塵土飛揚、
四處為廁的街頭、
遲來又擠爆了的公車‧‧‧
我想,我是喜愛那裡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